江湖一小生。

行当之外(二)【壹】

        今儿没什么任务差遣,春日里阳光又好,我正在院子秋千上琢磨着让三哥给我带点儿新的话本子回来,可巧久未谋面的二哥愁容满面的踱着步子走到我跟前儿。我心思一转,今儿的乐子这不就来了么,忙不迭狗腿儿的凑过去“二哥二哥,你今天来看我呀,这么多哥哥里就二哥你最忙了,二哥来看我,我属实高兴极了~”

        二哥尴尬的摸了摸脑袋,犹犹豫豫不知道怎么开口,我瞧见他这副模样,心里乐的没边,明知他肯定有事儿还想再闹一闹。没等我再张嘴,二哥那边先开了口“小妹,你…你对周家小姐可算相熟?”

        二哥这话问得我一愣,“周家?哪个周家?”脑子一转,我突然想起这周家小姐怕不是现在该称一句木家夫人,“二哥你说的,可是月初刚过门的木家夫人?”二哥那边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真轮到我称奇了,“二哥你可别这父母官当惯了,想抢人家新夫人啊,我记得那木少爷不还是二哥同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胡闹,就属你口无遮拦,这话让爹听了又得让你跪宗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吐了吐舌头,“二哥那你倒是说你打听这木夫人是怎么回事,看上她家姐妹了?二哥你要给我找个二嫂的话,你眼光不行倒真是该问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哒”,我捂着被脆生生弹了一指的脑门,“二哥你仗老欺人!” 我心道终于看见二哥那白眼都快翻上天了哈哈哈哈哈,今年生辰贺礼有着落了~

        “今儿我接了个案子,朱家少爷诉木家强娶人妻,离散骨肉。”话落,二哥就着我那青石台阶随意一坐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朱家?这又是哪冒出来的愣头小子。我记得二哥那同窗,木云穆大人年初刚升骁骑营参领,和二哥你同是正三品,家里也是出了名的武将世家,他怎么想的递这种状子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朱家的祖父,本朝几位元老之一,他祖父过世后,他父亲本就不愿做官从了商,十年前出了变故,他父亲便带着一家三十口禀了圣上迁了北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然后呢然后呢,这公子哥儿怎么又回来惦记人家夫人?”我听得正在兴头上,二哥这话不一次说完的性格梗的我非常难受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唉…所以那周家…木夫人是关键啊。”二哥又长长的叹了口气,叹得我百蚁噬心差点就要拿袖子里的暗器扎他。脑子里突然一激灵,“二哥,我没记错的话,十年前,周家小姐可是茶余饭后的重头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错,所以我推测她这孩子多半真是那朱家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啧,她这故事可真是比戏里的还好瞧,峰回路转,柳暗花明又一村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二哥鄙视的撇了我一眼,估计又想说我胡扯,可又有求与我,忍了再忍,“小妹,你要不帮二哥去木家那探探,他这状子牵扯要员,我先去禀明圣上,好暂时给朱家一个答复,也给木家施一施压,给你拖些时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二哥这让暗阁办事儿,怎么说也得有些茶水才过得去啊。况且二哥你这古板起来,同窗之谊都不要了。哎呦!二哥你又又又弹我!我不干了!要么茶水费翻倍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是要让我论情谊吗,你是我亲妹,也不是办公事,两家女眷之间走动走动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看我撅着嘴一脸嫌弃,二哥又说“这事儿了了以后,暗阁听命前往尧冯”,清了清嗓子加重字音说“算你一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二哥你可真是我的亲哥!两日内两日内!小妹我定不负二哥青眼!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下午我俩便快马赶回了皇城,让二哥请我去萃锦轩吃饭的功夫,又打听了些我未关注到的事儿。毕竟彼时我才五岁,大部分的事儿是我掌管暗阁之后,凭着一颗赤诚的八卦之心才有个印象。十一年前,周家小姐周语安去淮阳天曌寺上香的时候,被一伙流匪打劫,周语安和贴身丫鬟失踪五月余,没想到有天突然两人安然无恙的回来了。一家人正欢喜,没过几天却传出周家小姐有孕的流言,周老爷火爆脾气差点掀了房子,都没问出孩子父亲是谁,周语安只道是在淮阳被人所救,别的一个字也不肯多说。那周老爷脾气虽爆,嘴里骂她给祖宗丢人,关闺阁关了大半年,却也没让她把孩子打掉,周语安平安产下了一名足月的女婴。没想孩子落地刚三个月,周语安的青梅竹马,木家哥哥木云穆从虎丘背着荆条骑着快马到周家谢罪,说自己一时糊涂,本应陪周语安一同回来请罪,迎娶语安,但军事紧急他只得先国后家,却不想一去这么久,任凭流言毁了语安清誉。那周老爷子拿荆条按盐水里抽了他个皮开肉绽,他愣是一动不动跪在周家门口,任凭来来往往的人指指点点,直到伤口发炎高烧,周老爷子才带着周语安把他安置在厢房。那木家怎么说也是武将世家,在皇帝面前还有几分薄面,告老还乡的木老爷子去求了皇帝,皇帝不知动的什么心思,说念在二人鹣鲽情深,虽此事有违礼制,死罪可免活罪难逃,木云穆必须拿着战功作为聘礼,战场刀枪无眼,也算是惩罚,若他能得胜归来,便亲自下旨让他俩修成正果,周老爷子也欣然同意了。这仗十年才打完,木云穆回来的那天便进宫面圣,得封骁骑营参领,拿了圣旨,之后一切便顺理成章,风光迎娶了等了他十年的周语安,一时传为佳话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细琢磨了一下,二哥今年三十有一,那木云穆和我二哥同年,周语安比木家哥哥大三岁,可朱家那公子哥今年才二十有七,十年前不过将将能自立府邸,这事儿可真是有意思极了,不过不太方便动暗阁,想要什么还得自己去查。我一想此事一了我又能出去放风了,禁不住喜悦当即送了拜贴,明日便去拜访这位木夫人。

评论(1)